【鑫逸鑫】秘密爱人

*看到小狗访谈的补档/你们是不是真的爱过TT

以前发过的 看过的朋友略过


“生活中,我磕过最甜的cp,大概是我哥和他朋友。”

——2018.12.25《X日记》


我哥叫敖子逸,亲的,比我早出肚子一秒的那种。亲成什么样呢?如果有两根烤肠要买而他没有钱,他是绝对会把我抵押在那里然后扬长而去的。虽然事后他会被我妈拎起耳朵来家法伺候。但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后悔,我发誓。人有喜怒哀乐,敖子逸只有乐乐乐乐。


他天生少根筋,每天都是运作马力十万伏特的超级英雄,他总是一路向前,勇敢阳光,然后摔跤。他真的傻,真的。人迟早该长大的,对吗?可是他长不大,小时候说天上UFO可以骗到他,现在照旧。


敖子逸这个人有八副面孔,对着他那帮没正形的狐朋狗友总是贱兮兮的欠操样,对着老师又可以吊儿郎当嬉皮笑脸,让人对其爱恨交织。他尤爱煽风点火,明明怂的要死却还故作镇定嘴皮子功夫说着改日一决雌雄,实际上脚底抹油溜之大吉,幼稚得可以。



在社交牛逼症这个词还未出现敖子逸就拿此作为生存法则了。我真的不能理解在教室窗前贴着玻璃腆着大脸接受整个班级注目礼的勇气,而他还能挤眉弄眼和别人言笑晏晏。


那个别人,就是丁程鑫。


偏偏是丁程鑫,那个年级里最受欢迎的丁程鑫。他的外表太具欺骗性,唇红齿白,双瞳剪水,嘴角有枚淡淡的小痣。他的脾气很好,但是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朋友。大概是看起来太高冷。毕竟他的日常生活要么埋于学习要么出去打篮球。即使和他相处很舒服,但你明白你们之间始终有道分水岭,那是你们无法成为交心朋友的象征。


他一直很安静,冬天只能看见他趴在栏杆上半眯着眼,懒散花猫似的。这种观感直到在有一天我出校门的时候看见丁程鑫,正和敖子逸吃炸串和烤肠,敖子逸在旁边辣得吐舌头,像热天里的小狗一样傻兮兮。而他眯着眼睛笑得很开心,笑意完完全全落在眼底。


那个时候当同人女远远没有现在胆大包天。当我一心一意磕起来这对cp的时候我越磕越心惊胆战,琢磨着琢磨着想,难不成,我磕的cp是真的?


比如说敖子逸和丁程鑫玩石头剪刀布永远只出布,比如说敖子逸常常会成为丁程鑫的人形挂件,又或者丁程鑫永远会在人群欢笑的时候看向他。甚至有一回丁程鑫成绩波动比较大老师问责时,丁程鑫都还没说话,敖子逸就先英勇牺牲背锅说,“因为我是个坏人,我在带坏他。”


敖子逸一直是小太阳。太阳普照大地。他从来不后悔,因为事情过去了就是解决了,自己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没必要多想没必要深究。他不读《红楼梦》,也受不了把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反复咀嚼三百遍。


而丁程鑫更像是月亮。他透露在外面的一面是光明柔和的,但背对的一面却是冰冻三尺。他的压力的心绪虚无缥缈,没有人能够接住。但是幸运的,敖子逸,我哥真的理解他。他什么都懂,却能举重若轻,让欢笑燃烧到每一个所过之处。


人的十三岁到十八岁,真正产生自我认知是四到五年。也就是在自我认知产生的年纪,他们俩的人生被分为了两个节点。他们被星探挖掘去当爱豆去了。


那个时候我十分担忧,天天唠叨如同老妈子就害怕他顶着太多压力。但事实上,敖子逸永远有一种力量,奔跑,适应,融入,他永远把自己最积极轻松的一面展示给别人。而他和丁程鑫出现在大屏幕前也永远是笑脸。那是他们一贯的相处方式,随意松弛,快乐自由。


但是他们没能一起出道。


两颗凑在一起的锅盖头,校园里从篮球场出来的并肩而行的普通中学生,舞台上同频率仰望师兄舞台眼底泄出光的练习生,没能一起一起走完剩下的路。


分别的那天敖子逸哭了。这很奇怪。天生乐天派也会有为生活哭泣的时候吗?也许这一跤的确摔的太狠啦,又或许敖子逸一直都会有伤心的时刻,但他会隐藏,很少去回忆那些留在那里悲伤的故事。而这一次分别就像一个运作了太久没上油的机器,有两个齿轮突然卡住,然后后面的齿轮不管不顾滚上来把几个小零件蹦飞,机器熄火了。

 

那个时候我才认真认识敖子逸。那确实是我哥。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两根烤肠要买而他没有钱,他是绝对会把我抵押在那里然后扬长而去的。但是事实是,只有一次他把我扔在那边很久,而那一次,是因为他回家到一半突然发胃病忍着痛来接我。


我一直不愿叫他哥,因为他只比我大一秒,并且幼稚的可笑。但实际上他勇敢阳光,也温柔敏感。乐观更像是他的保护色,他的假不正经又似乎处处都是正经。曾经我被他抓包写同人文。他皱了皱眉头说,写的什么玩意儿,狗屁不通。然后我发现他指着一处敖子逸嘴硬和丁程鑫吵架的段落,说,我和不会和丁儿吵架。


后来给他们写同人文的粉丝越来越多,我也搁笔闲置。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天敖子逸看同人文时的强装镇定和悄悄发红发烫的耳朵。


我问他喜欢丁程鑫吗?

他说喜欢,但又不是那种喜欢。


他思索了一会儿,然后拍了拍我的头说,妹啊,你知不知道一句话,做朋友不适合做爱人。更何况,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我当时很想说,那不说出口难道不会错过吗?难道不会后悔吗?但当我看见他的笑容的时候我闭嘴了。那是属于敖子逸的招牌式笑容,笑容灿烂勾出完美的圆弧,那很傻,真的。


但你复看向他的眼睛,却无端看出一些说不清楚的东西。我不说话了。我只能默默祝福他的一切都能有失有得。祝福这样的人上帝也会保佑他的吧。


但是上帝太逆反。世界太不如人愿。


其实我猜敖子逸出生后很少有后悔的事情。但人一旦开始惋惜就像开启了一场雪崩,覆水难收。想要你快乐是敖子逸和丁程鑫互相说过的最真诚又不真诚的一句话,真诚在于永远希望对方能够幸福地度过一生,但不真诚在于明明两个人都不希望对方是因为别人而快乐。


或许刚开始他们两人都信以为真了,都在努力按着他们说的去做,但大概在某个时间点之后就又不一样了。如果他们都把彼此的话执行的太过完美,那么距离感就会变成无形的穷山恶水,无端端亘在了他们中间,将要抵消掉这十几年多年来的陪伴和生长。


我终有一天会长大,他们也是。

二一年我看着红毯典礼一步步有条不紊进行,却突然想起以前学校毕业典礼也要走红毯,只不过那个时候乱糟糟闹的不行。那个时候他们俩牵着手过的红毯,即使吊儿郎当嬉戏打闹,但牵手走过的那截暗度陈仓的红毯,的确算得上天长地久,至少日后回想起来,不会徒留遗憾。


但这话此刻听起来有一光年远。因为此刻的他们穿着西装严肃庄重,游离于一切喧闹之外。我总是在想,这个时候,他们之中会不会至少有一个人会回想起从前,从前也有一个人三两步走回来,朝他摊开掌心,说要一起走红毯。即使那些学生时代的记忆都不甚清晰,可当他们合拢手心的时候,难道不会回想起曾经握紧的温度吗?不会回想起百年难遇一起看过超级红蓝月吗?


我和我哥是亲的,是比我早出肚子一秒的那种双胞胎。我们是全世界最懂彼此的人。


我想,敖子逸,你一定无比后悔。因为我很痛,你得比我更痛,你得比我更好地遮掩着,那贯彻余生的秘密。


“生活中,我磕过最甜的cp,大概是我哥和他朋友。只是他们永远只能是朋友。”

——2021.12.25《X日记》

FIN.


(别管我,一个暑假为费年破了无数次防了)


评论(15)
热度(362)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雀病山 / Powered by LOFTER